Back to Dreamland

Friday, July 08, 2005

风筝梦

二十岁那天,风很大。虽然是秋天,心底里却蓦然飞出个融融的风筝梦来。

我们那片山里的人,没有春日里放风筝的习惯。或许是生活的担子太艰苦,城里乡下都是勤俭操劳的影子,没有谁还怀着悠闲的憧憬。

小时候,第一次羡慕风筝,是学了语文书上的课文<放风筝>,记得还有一页诱人的彩图。想飞的渴望便植下了,深深地,纯纯地。爸那时还在县文化馆,忙着往各个乡里收集整理民歌;即使回家,也是动辄关在一间小陋屋里创作。妈整天忙忙碌碌,身体又不好,更没有闲情去搜寻竹篾为我扎一只会飞的风筝。唯有哥哥总是能满足我的愿望,他用厚实的白纸剪了两只蝴蝶,请邻居画家伯伯涂上漂亮的花衣。哥哥拉着我跑到小学校的二楼。风舞着,蝴蝶竟然飞起来了,如遥远的童话,一朵淡蓝,一朵橙黄。

从此喜爱用蝴蝶代指生活中美丽的梦。许多年后,跨入科大的那个秋天,一眼看见挂满了红红黄黄叶儿的楸木,突然地好感动----那一树栖着的,正是我的蝴蝶。

以后有了市售的风筝,装起来简单得很。许多如我当年一样的孩童牵着到处跑,笑声象春天里的歌,清清滢滢的。校园里年年也有手制的精品飞翔。我却再未放过一只。总是喜欢坐在草地上,看那些绚烂的翅膀在空中飞远,心里盛满了暖暖的阳光,很温馨很欢畅的感觉。也有父亲带了儿子,可风筝偏偏不为父亲挽回点面子,赖着不肯上天的。儿子的埋怨,父亲的懊丧,都让人觉得----生活真可爱。

常常想,可会有一只风筝飞到太阳里呢?

那童年的憧憬,可会在遥远的地方筑一个金色的梦?

这希望,似陈年佳酿,蕴藏得越久,越芬芳宜人。许多事,体验只需一次,甚至永远不要,感觉却可以拥有一生。如果我真的自己放飞一丛摇曳的浪漫,看风筝的感觉还会这么美吗?

童年,有好多好多可爱的梦;长大了,才会拥着无限温馨无限遐想去发掘生活的瓣瓣心香。。。。。。

从不羡慕小时候有风筝有洋娃娃的城市宠儿,因为我富有的,是一种幸福的感觉。


(写于1992年9月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